首页
本栏目
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我校再次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浏览量:时间:2022-02-15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我校再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学校在首轮“双一流”建设期内,着力加强党建引领,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学科布局,以矿业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两大学科群为核心,聚焦五大建设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进科教融合,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煤炭资源智能开采和清洁利用方面成绩突出,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矿大方案”;在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资源条件保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成效明显,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进步较快,学科水平显著提高,建设目标达成度高。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建设成效突出,建设成效评价结果“整体发展水平”为第一档。

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聚焦“双碳”目标,以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流学科群为核心,重点建设“深地开发、深部构建、深度利用、新能源、智慧矿山”(“三深一新一智”)矿产资源开发学科领域和“低伤亡、低损害、低排放、新领域、智慧安全”(“三低一新一智”)生产与生态安全学科领域。到2025年,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双一流”建设学科保持国内领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构建能源资源领域一流、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为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来源:学科建设处 周天建 王鹏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