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栏目
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我校教师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数字版)全文转载

浏览量:时间:2022-05-27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亓光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变革国家理论的解释逻辑:黑格尔国家观的思辨理性与内在反拨》被《新华文摘》(数字版)2021年第18期全文转载(2022年5月16日上线)。

《变革国家理论的解释逻辑:黑格尔国家观的思辨理性与内在反拨》一文原发表于《学习与探索》2021年第5期。文章指出,黑格尔不但挑动了对自由主义国家解释传统的全面反动,而且产生了变革国家理论的解释逻辑,直接影响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出场。文章认为,黑格尔国家哲学凸显了“对时代精神的实质的思维”,型构了作为“地上神物”之国家的核心要义与合理因素。从理念变化上看,扬弃革命与复辟的传统政治话语是黑格尔国家哲学实际开辟的理论新境界;从思维方法上看,以观念辩证运动过程理解客观存在整体是黑格尔国家哲学开创的解释思维。由此,文章强调,黑格尔国家哲学确实为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及其体系化找到了创新的出场语境与引导路径,因而对加快社会主义国家理论的范式与话语创新具有积极价值。

《新华文摘》(数字版)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在线性、综合性、学术性文摘半月刊,同《新华文摘》(纸质版)一道,因其选登文章的学术性、权威性、思想性和可读性,成为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一步突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特色研究方向,该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数字版)全文转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